墙头爱好者

其他都是假的,快乐追星才是真的。
去tmd情深不寿,劳资就要搞的轰轰烈烈。

重读《窗》

欧亨利大家一定不陌生,他的这篇《窗》相信也有很多人读过。这是一个关于两个病人,一扇窗,善意与背叛的故事。为了方便表示,我把那个最后死去的病人叫做A,活着的叫做B。

初读这篇小说,第一反映也许就是A十分善良,他努力地把自己幻想的美好与希望传递给B,最后B却对他见死不救。通常让人们会谴责B,同情A。当然,这也是我的初步感受。

但是,其实站在B的角度上想,也许在那种极端的绝望下,对于美好的渴求是可以理解的,当然他采取了一种极端的方法。同时,在某种程度上,他只是掉进了A给他编制的一个美好而虚幻的网,或者说那也是在A的引导下他给自己编织的。如果最后B因为失望和自我谴责而死亡的话,那A不是也应该承担些许责任吗?

小说的结局是个悲剧,我总是在想到底是什么造成了这个结果,也许不仅仅是B的自私与贪婪。A的善意固然让人感动,但有时候,过分的善意反而会加重他人内心的恶与丑,甚至被利用。我想A没有资格让别人活在他的幻想里。在他向B进行描述时,他自己也陷入了一种“给他人带去希望和生命”的满足感,而这一切却是建立在对B的欺骗和不尊重之上。在这时,双方并没有站在同一个平台上,这也是A让B认识到的。也许坦白才是人与人之间达成交流,建立和谐关系的最基本的途径。我想两个人如果可以坦诚相待,互相鼓励,即使面对的是惨败的墙壁,两人之间深刻的情谊也能支撑他们。

最后表示对欧亨利的敬佩。

以上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