墙头爱好者

其他都是假的,快乐追星才是真的。
去tmd情深不寿,劳资就要搞的轰轰烈烈。

他装由他装,明月照大江

樹洞:

先说三件事。

1)有一天学姐问我认不认识一个叫Y的人,我说不认识啊。她说,当年我们在哈佛整个班的中国人都被他给羞辱了,我说什么情况。细问才知道,原来Y君当年在哈佛读过一年GradSchool,和学姐一个系。此君回国后写了一本大概叫做“怎么走进哈佛”的书,各处演讲,大谈自己的励志人生经历,迷倒万千智商注定了一辈子去不了哈佛的人。据说Y君当年修课的成绩非常一般,但是也据说Y回国之后凭借一个Harvard的标签很快腰缠万贯。我扫了一眼Y君的微博,有粉丝50万,只好跪而不语仰天长叹。

 

2)前段时间看到一个火爆的帖子,作者讲述了一下自己如何从国内某名校到某知名外企再到拿到Harvard的offer的经历,其语言造作之极,堪比白落梅,让人读后作呕;却引来一堆没考上北大的人,进不了P&G的人,以及没申到哈佛的人的疯狂膜拜和转发。当我看到自己的人人网被这篇文章刷了屏的时候,我问X童鞋说你们公司有一个叫谁谁谁的么,X说噢认识啊,不过口碑在公司,…… ,呵呵。

 

3)其实每每有人问我教什么的时候,我都特别不好意思地承认说自己教的是GRE. 因为我知道我即将要听到的那句话太刺耳了,“哎呀那你英语一定很好啊。” 很多人总以为GT都是高分专八裸考都能过的人就是英语好了,我心里知道这根本没逻辑,但是我禁不住天天有人给我洗脑说我英语好,便也就在生活中的大部分时候觉得自己不需要再练习了。而且我第一次考T的时候裸考听力得了28分,便满心以为听力不是特别大的问题。直到后来发生了两件事,我此生此世难忘怀。一次是大老板叫了Stanford MedSchool的一个教授来讲seminar,我坐大老板旁边听,发言的那个教授语速特别快,两个小时的seminar我有三分之一没听懂。还有一次,我跟一个同事讨论问题,他是美国人但是会说中文,我们开始说英语,我一说英语语速就慢了下来,说到一半他突然说Let's speak Chinese.然后他用比我的英文流利的中文跟我讨论完了后面的问题。

 

这三件事情告诉我:

 

利用群众的低智商赚钱无可厚非,利用弱智群体的崇拜来自high就显得性功能障碍。想要知道一个人究竟几斤几两,去看业界peer's review. 想要知道一个人有多么装逼,去看圈内人和圈外人对他的评价的差值。

 

社会看重你的标签,但是自己别被标签迷了眼。他们对你崇拜,多半是由于他们在你的圈子之外。你也可以有哈佛学历,是投行高管,住香港中环,人鱼线名模,但是蔡沛然能成为驸马,多半是因为他谦卑自然,而且,马唯中喜欢。

 

人都有虚荣心,常常对溢美之词和鲜花掌声难以抗拒。当每天都有人跑过来跟你说你很牛逼,你就会有一种觉得自己很牛逼的幻觉。学海无涯,未必苦作舟,但不进则退,绝对是真理。此生不管多么厌倦,永远坚持听Accent Training.

 

后记:

在我年轻的时候,我喜欢“小清新”,因为“小清新”不仅代表休闲自然的着装,也意味着干净和单纯的价值观,后来“小清新”被装逼毁了。在我年轻的时候,我觉得“励志”是个正评价词,因为它意味着向上的人生观的奋进的生活态度,后来“励志”被装逼毁了。现在,这世界上再也没有词语能表达年轻的我所想的“清新”和“励志”,我好想大哭一场。为了不显得我脆弱,我只好说:他装由他装,明月照大江。


来自:https://www.douban.com/note/270787416/

评论

热度(5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