墙头爱好者

其他都是假的,快乐追星才是真的。
去tmd情深不寿,劳资就要搞的轰轰烈烈。

《白夜行》看完了

上周把《解忧杂货店》看完了,这两天又把《白夜行》看完了。村上春树太意识流,还是东野圭吾更写实些。

小说的节奏很好,结构实在巧妙。

看完了我和闺蜜讨论了一下,雪穗和桐原之间真的是爱情吗。在我们看来,总觉得桐原单方面的守护要多一些,而对雪穗的描写作者也刻意描绘了美丽的部分,那些背后的溃烂一直到最后才揭开。

雪穗大概在被母亲逼迫的时候心就已经死了吧,她说她不知道爱一个人是什么样的的时候,我真的觉得有点心疼。我知道她是可以一边和你笑着一边在背后谋划着捅你刀子的,但是她说她的世界从来没有太阳,所以从来不怕失去的时候,我还是忍不住的心疼。在别人的世界,烦恼的是太阳什么时候升起什么时候落下,但在他们的世界,永远都是黑夜迷茫,所以只能抱团取暖互相依靠着活下去。

我想他们之间是幼年被父母抛弃的小兽在雪夜里互相依靠的羁绊,那是一种不能抛下也无法背叛的契约关系,也是无法拒绝也放不下的沉重的阴影。这部作品留给人想象的空间太多了。桐原中间有想过收手吗?他和雪穗有因为这个问题发生争执吗?桐原死了以后雪穗会怎么活下去呢……桐原在二楼房间听到母亲和店员通奸的时候在想些什么?美佳被强暴到底是不是雪穗设计的?奈美江死在名古屋是不是桐原告了密……在看小说的过程中有很多疑惑,这些问题有的解决了有的没解决,但是也都不重要了。

我想亲生父母拿小孩去卖这种事一定还在发生着,不管在哪里。明媚阳光的世界下,一定滋生着无法见到光明的阴暗角落。这部小说戏剧又现实,总会有失败的人试图从比自己无助的群体上发泄自己的欲望。也许人本身就是恶的,但人和动物的区别就在于人可以控制自己的欲望。

评论

热度(1)